P7041713_Fotor_20170725211733249.jpg

圖文好讀版:http://irenebusiness.pixnet.net/blog/post/173041095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560621020735670/?fref=ts

---------------------

地點:福岡博多車站前

參加日期:2017/07/15

開始時間:04:59~06:30

博多祇園山笠官網:http://www.hakatayamakasa.com

---------------------

博多祇園山笠祭的歷史

博多祇園山笠祭的起源眾說紛云,其中最廣為人知的版本是仁治2年(西元1421年)開始,聖一国師為了去除疫病,便站在施餓鬼棚上灑祈禱水。從此便開始每年都有此儀式。此祭典推算下來,也約775年的歷史了!已經被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登錄為無形文化遺產。每年吸引許多觀光客參與博多祇園山笠祭。

博多祇園山笠祭的日期為每年的7月1日開始,7月15日結束。期間會在福岡的14處,擺放約10公尺高的「飾山笠」。據說以前的山笠更高,有到15公尺高,但因為後來電力發展,各街道都有電線,祭典時山笠太高的話會勾到電線,所以現在分為2種山笠,一個是展示用的「飾山笠」(かざりやまかさ),另一個是會在道路上扛著跑的「舁き山笠」(かきやまかさ)。

每年山笠都有各式各樣的主題,有三國志的人物、西遊記的角色、七福神等。各個流派每年都會精心設計自己負責的山笠。展示期間,剛好遇到附近保育園的小朋友來校外教學,大家都乖乖的把鞋子排好,安靜的在畫山笠。

IMG_4485_Fotor_20170725221346967.jpg

 

追山笠

祭典的最後一場也是最熱鬧的一場就是每年的7月15日早上4點59分開始的追山笠,各個流派會派出訓練多時的壯丁,身穿祭典的傳統服飾與最有特色的丁字褲,「呦咻、呦咻」地齊聲吶喊與衝刺。當快跑到指定點時,鼓聲會愈擊愈快,一旁的工作人員還會在壯漢們身上灑水,以示祈福。

因為是早上4點開始的祭典,所以三點就要起床準備出門,也因為會大塞車。追山笠的這一天,電車、巴士都很早就開始營運了!而且班班客滿…你能想像早上三點多,擠電車的情況嗎??還好我家住得近…

還沒四點,現場還在準備掛燈籠。

P7151130_Fotor_20170725212127823.jpg

追山笠有固定的路線,所以要參加的話,先選好要去哪一個地點看比較好哦!我們一直猶豫不決,因為每個點,人都爆多的。最後選了承天寺,其實也沒有特別選,就是往人潮少的反方向去…我們經過博多車站前,一大堆的人出了車站往天神的方向直直走,我們本來想說跟著人群走,後來覺得還是跟人群反方向才是最好的辦法。

路線圖請看官網:http://www.hakatayamakasa.com/61842.html

螢幕快照 2017-07-24 22.19.24.png

艾琳很幸運的在今年參加時,由於觀光客太多,剛好又遇上星期六,所以放假的日本人也都來參加。人潮這麼多,我個子又小,伸長脖子、伸長手外加墊腳尖,都看不到也拍不到。這時高架台上,專門擊鼓的工作人員阿伯,問我要不要上去跟他一起看。所以我簡直就像是拿到了VIP特等席一般,跟旁邊的SNG新聞台連線車一樣,在高處,最佳的地點看追山笠,台下的日本ㄤ超羨慕我的~(我真的超級幸運的呀!!旁邊也有個日本女孩也被邀請上台觀賞)

IMG_3123_Fotor_20170725213003168.jpg

終於,等了快一個小時,第一組對伍要到了!

P7151144-1_Fotor_20170725214034860.jpg

每個舁き山笠的中間,還會有小朋友、學生帶著旗幟來宣誓。觀眾都會熱情的給予掌聲。小朋友中,還有看到女孩子哦!一樣穿著丁字褲,認真的奔跑!如果我有孩子,我也想讓他參加這個775年歷史的追山笠!

P7151174_Fotor_20170725214535579.jpg

終於最後一個隊伍來了!!

P7151203_Fotor_20170725215200867.jpg

下面這是我用手機拍攝的其中一段,鼓聲會隨著隊伍的接近,愈敲愈快!鼓就在我旁邊,超震憾的!

最後一支隊伍跑完承天寺時,大約快六點,若是平日,日本人就會上班的上班,回家的回家。散場的速度超快的!

以上就是我第一次三點出門,第一次體驗福岡最大的祭典。

 

博多祇園山笠官網:http://www.hakatayamakasa.com

arrow
arrow

    沒幹麻就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