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認證完成台灣的戶籍騰本內容屬實後,可以領到中文的單身證明。(申請方法請見上一篇:申請單身證明)

接著就到區役所領一份空白的結婚届 (按這裡可以下載:結婚届 並請用A3紙印出)

可先在家裡寫好,不會寫的地方先空白或貼memo,到區役所提交前問職員。

證人的部份請朋友或家人先填好並蓋章。

以下的範例來源請參考右邊網址:http://www3.city.sapporo.jp/download/shinsei/search/procedure_view.asp?ProcID=333

請特別注意台灣的人部份,像我是填妻的那欄,住所和本籍,區役所的職員要我只寫「台湾」兩個字即可。

 

申請結婚登記要準備的資料如下: 

台灣太太:

❤護照正本

❤護照影本*1

❤護照翻譯本 (這個我在網路上查資料時,都沒有人說需要。但我去區役所時確實被職員要求當場翻譯在空白紙上並在翻譯紙上簽名蓋全名章)

❤單身證明

❤單身證明翻譯本(這個也是在網路上查資料時,都沒有人說需要。但我去區役所時確實被職員要求當場翻譯在空白紙上並在翻譯紙上簽名蓋全名章)

❤台灣帶來的戶籍謄本*1份

❤戶籍騰本翻譯本(可以先電腦key好印出,但也需簽名+蓋全名章)

 

日本先生:

❤結婚届 (按這裡可以下載:結婚届 並請用A3紙印出)

❤戶籍謄本

(若日本先生的戶籍還是在出生地的老家,必需回老家一趟申請戶籍謄本。無法回原戶籍地的話也可以付郵資請原戶籍的區役所寄來。我們的情況是老家開車30分鐘左右就會到,所以乾脆在老家的區役所辦理結婚登記,這樣就不需要先生的戶籍謄本了!也省一份戶籍謄本的費用。)

❤有照片的身份證件。如:駕照。(只是查驗身份用而已)

----------------------------------------------------------------------------------------------------

申辦地點:日本先生的戶籍地的區役所

申辦耗時:約15分鐘即完成結婚登記

----------------------------------------------------------------------------------------------------

若結婚登記完成後,請直接在同一個區役所申請以下資料,因為還有台灣的結婚登記與配偶簽證申請手續。

①結婚證明*1份  (一份¥350)→當場可拿到。

②新戶籍謄本(記載已婚資料的戶籍謄本)*2份 (一份¥450)  →需等三天才拿得到。所以直給付郵資請區役所寄到住處。

新戶籍謄本需要兩份的原因:台灣結婚登記需要1份。 申請觀光簽轉配偶簽也要一份。

新戶籍謄本是星期一申請的,星期五我們就收到了!

 

相關文章:

台日結婚辦理手續-1/4 (辦理單身證明)

台日結婚辦理手續-3/4 (在日本辦理台灣登記-轉報/函轉)

台日結婚辦理手續-4/4 (在留資格變更申請/轉配偶簽證→領取在留卡)

日本人的配偶在留卡期限期滿前更新手續

更多分享請看FB粉絲專頁:何しに日本へ-沒幹麻就旅行

arrow
arrow

    沒幹麻就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