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股市的原因


我投資股市五、六年,但還是個菜菜子(←這種說法直接曝露年齡)
想當年投資股票的契機現在想起來還真的好好笑!
竟然是為了買一台機車 (因為我舊的機車沒把鑰匙拔下,就被不明人士牽走了…)

媽媽向同事阿姨借了一台代步,但借不到幾天就說怕我騎她的車出了什麼事,她要擔責任ooxx。
法律方面的我不太明白,總之簡單翻譯成:阿姨不想借我騎。

雖然有存款可以買車,但實在不甘心,舊車明明還很硬朗,沒預期到有這筆意外的支出。

趕緊買了新車代步後,想想該怎麼把這額外的支出填平,就開始了我的股票之路。

也很幸運的在第一年的股票投資,就賺回一台機車的費用。

先說好,我的經驗不是成功者,但過程我想應該是大多數人的心聲。

 

第一個要克服的障礙:專家在說什麼?太難了我不想碰。

好多專有名詞聽不懂,什麼是KD值、乖離率、殖利率等等。好多沒聽過的詞彙,老實說,光看專家口沫橫飛,我就想關電視了。

直到當年我看到季芹和憲哥的「現在才知道」談話性節目,裡面有幾集投資理財的單元。(電視播完我還去網路找影片,重看、截圖)
例如:用現金殖利率評估股價的便宜價、合理價、昂貴價。
來決定進/出場時機。

當時一位理材專家從去哪裡可以查每年發放多少股利,到如何計算。很簡單的教學,只要把資料貼到excel,設定好計算公式,就可以知道了。

那年沒有app,要買什麼股票、多少錢進場,都是這樣算來的,當然有的有賺錢,有的套牢了…

套到現在都沒得解,但還好的是當時購入的都是年年穩定配息的公司。

⚠️股場真的很複雜,不能只靠幾個面就可以掌握。

 

第二個要克服的障礙:三分鐘熱度

我總是一陣一陣的在看股票,基本上就是身邊的人有在講我才會去研究一下,過一陣子又忘了自己有投資股票的事。

非常的不積極,理財不應該是這樣,正常公司每個月都在檢視自己的財報,

自己的財務也應該要時常的檢視,甚至要給自己一個目標,努力靠近目標。(我不敢說達成,但能夠靠近就是進步)


⚠️應該至少固定每個月底看一下損益,或是要改成中長期的投資標地比較適合。

 

第三個要克服的障礙:沒有紀律

 

散戶思維:

 

賠錢的股票很愛抱

賺錢的股票立刻賣


停損很重要,大家都知道。

但往往賠了的不甘心賣,總想說不急著用錢,就放著。

這樣的下場就是,深深的被套牢好幾年,未立即停損,之後坑更大時,更不甘心停損了。

不斷的惡性循環。若是當時有停損,把錢拿去投資其他檔,或許那一點點損失早已填平。

再飆的飆股,也會有休息的時候停利也不能少。

賣在最高點是不可能的但我總是好股票出場太早,連停利點都還沒到,

只因漲得慢,覺得可能沒看頭了,耐性不夠,就出場了。

白白浪費了交易手續費。

⚠️設定紀律真的很重要!把自己當個出色的「機器人」就對了!
 

第四個要克服的障礙:懷疑自己的判斷

我是個疑心病很重的人,
到目前為止我看著自己這幾年來放在「自選清單」裡的股票都有很大的漲伏。

但可惜的是,我只敢看,不敢買。

不相信自己的判斷,只要有風吹草動就被我放棄,熟不知,那些綠棒們,都是絕佳的買點呀!

奕或是入手後,它跌了好幾天,就想著溜之大吉、「酸」<------疑?這句是誰的明言呀…怎麼很耳熟?

所以只要漲到高於成本價一點點不賠手續費,就趕緊出場,

疏不知,每次出場後,連續好幾根的長紅棒。

我的賣點都剛好就是「起漲點」,太早停利=空歡喜一場。

當然這些都是事後諸葛,千金難買早知道。

⚠️所以要相信自己的判斷,若害怕,就必須找更多資料佐證證明。當然判斷不可能百發百中,這時就要發揮停損的紀律了。

 

第五個要克服的障礙:怕輸,不敢加碼投資

膽小是我的一個最大障礙,明明就很看好某檔股票,也小賺了一波後出場。

雖趨勢還是向上,我卻不敢再進場了,錯失了好多機會。

又或是跌了好多天,適合存股的股票,卻不敢加碼購入。

⚠️只要有利多,也不要害怕再進場,投資就要膽大心細。

 

結語

以上這些很難克服我知道,因為大家都會害怕。

多少人有那個心臟可以殺進殺出。

所以今年開始,我慢慢把部分單一個股的投資,轉為ETF指數型股票。

一來股價起伏不會太大,心情不會因今天股市而被影響。<---這點非常重要,身心健康是長壽的要訣呀!

二來風險分散,而且是設定長期持有。每個月底看一次即可,不用花太多時間在看盤。可以更專心自己的本業。

 

嫁到日本後,我一樣遠端持續操作,進而影響了我那保守只懂得存錢不知理財的日本先生,

他43歲才開始投資理財,初期雖也虧損了半年左右,但本就是系統分析師的他對於紀律與分析很上手,

半年後竟然開始每個月獲利。一問之下,他竟然還有設定每個月要獲利多少的目標。

相比之下我花了五、六年的心得,他短短半年就通曉。我還經常被他虧說:謝謝你告訴我這樣的投資方式!

或許你也是像他一樣,投資很在行,只是沒試過而已真的試試無訪。

 

arrow
arrow

    沒幹麻就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